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2023年学校新入职教师执教能力专题网络培训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实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最新要求,学校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拟开展“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为主题的2023年新入职教师执教能力专题网络培训。为保证培训的顺利实施,特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学校新教师明确立德树人使命,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掌握扎实教育教学理论,炼就专业化教学基本功,筑牢站上讲台的职业之基;引导新教师深刻理解OBEBOPPPS、以学生为中心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掌握课堂有效教学设计的路径与方法,增强站稳讲台的专业化本领;激励新教师积极探索教学与科研学术,积极谋划职业生涯和专业发展路径,通过学术能力提升带动教学创新,铸就站好讲台的发展之翼。

二、培训对象

学校新入职教师(原则上入职三年以内)。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长一般为3个月,具体分为报名、学习和总结三个阶段,具体启动时间由学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协商确定。具体培训安排见下表:

培训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报名阶段

2

1.发放培训通知,部署培训工作。

2.建立培训管理团队,进行训前指导。

3.学员实名注册,使用学习卡进入班级。

学习阶段

2个月

1.参训学员按照教学计划,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参与主题研讨,撰写学习心得,完成各项考核要求后在线打印学时证明。

2.参训单位加强统筹,做好培训中期的督学与促学工作。

总结阶段

2

开展培训评估与总结。

四、培训内容与要求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本次培训根据院校需要,设置课程学习、交流研讨、研修总结等必修环节和专家辅导、行动学习和实践应用等可选环节。

1.课程学习(必修环节)

本次培训内容围绕大学教师职业理解与认知、高等教育理论基础、大学教学理念与范式、大学教学能力实务、大学教师职业发展与规划等模块设置内容(详见附件1)。学员可根据工作及自身实际情况在所提供的课程列表中自主选学。

2.主题研讨(必修环节)

培训期间,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将设立新教师研修主题讨论区,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心得,围绕“如何区别大学教学与中小学教学的不同”“如何做一名受学生喜爱的高校老师”“如何理解和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新教师站稳讲台应该具备哪些基本功”“新教师应该学习运用哪些信息技术”等主题进行网上深入研讨。

3.研修总结(必修环节)

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要求能体现本次培训在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等方面的收获和提升,条理清晰、逻辑严谨,认真原创,杜绝抄袭。

五、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将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进行考核,完成培训各项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考核维度

考核内容

分数

过程考核

课程学习: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平台自动记录学时。

60

主题研讨:学员需参与不少于2次的主题研讨活动。

20

结业考核

研修总结:学员需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要求能体现本次培训在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等方面的收获和提升,条理清晰、逻辑严谨,认真原创,杜绝抄袭,字数不少于1000字。

20

说明: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且总成绩达到90分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可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六、组织实施

1.工作团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立培训项目工作组,负责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具体实施工作,工作组下设项目管理、资源建设、教学管理、技术保障等人员,确保网络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组织管理。培训以学校为单位组建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项教学活动,班级管理员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老师担任,负责本班的教学与研讨活动的组织实施。

七、报名事宜

各二级单位组织本单位2023年新入职教师(往年未参训新教师需补报),填写报名表(附件2),128日前报教师发展中心(纸版、电子版各一份),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培训,具体开班时间由学校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确定。


附件:

1.2023年学校新入职教师执教能力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

2.2023年学校新入职教师执教能力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



                    广东药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20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