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学习材料: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教师慰问信精神

作者: 时间:2013-09-12 点击数:

所属新闻组:信息动态

2013-09-1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在第2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教师致慰问信。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教育事业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指出了教师的重要作用,对全国教师提出殷切希望。总书记的慰问信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为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广大教师的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

“长期以来,我国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广大教师过去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总方向和总指针。为谁服务,既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核心内容,也是教育中带有全局性和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教育必须始终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向。党的十八大谋划出“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的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教育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教育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不动摇。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落脚点。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

我们应该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以及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新特征,都对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全社会都要为学生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造就国家发展所需要的各级各类人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广大教师承担着新的责任和使命。广大教师要解放思想,树立人人成才的观念,因材施教,鼓励学生个性发展。要打破用“一把尺子”量学生的观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协调发展。广大教师要纠正一切教学行为瞄准考试和通过增负提高成绩的错误做法,创新教学形式,多采取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觉学习。广大教师要鼓励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社会实践,发展个人兴趣爱好,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慰问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各项工作,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