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学习材料:教书育人师德典型先进事迹

作者: 时间:2013-09-06 点击数:


所属新闻组:信息动态

201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韩亚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是为职业教育而生的”

——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韩亚兰

undefined

  他经常自豪地感言:“我就是为职业教育而生的。在职业学校当教师是我的缘分,选择职业教育,是我最大的幸福。”

  韩亚兰原是一名水电站工人,粉碎“四人帮”后上了大学并最终成为一名大学教师。1991年,他从青海一所高校调至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从一名普通的职教教师到机电专业部长,到培训处副主任,再到副校长,他在每个岗位上的工作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在教育教学一线辛苦耕耘了21年,为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学教育改革、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等作出了重大贡献。2007年,他被广东省人事厅、教育厅等单位授予南粤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南粤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中学特级教师荣誉。

  韩亚兰热爱职业教育、熟悉职业教育、研究职业教育。他天生就喜欢动手操作,喜欢钻研技术,他说:“在职业学校当教师是我的缘分,选择了职业教育,是我的享受和幸福。我要争取在职业教育平凡的岗位上去做出一些不平凡的事。”他认为,自己是教师,必须用真诚之心去关爱学生,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学生,用精湛的技艺去培养学生,并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他认为,“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对专业课的兴趣,他发挥动手能力强的优势,自己购买器材开发制作了十几种教学演示教具和实训装置。为此,他不知耗费了多少个通宵,牺牲了多少个休息日。他对课程十分熟悉,每一道题、每一个训练项目,他都是自己先理解、会做、做好、做精,之后才去辅导学生。他的教学有变化、有创新,上课充满激情,有操作演示,常常手把手地对学生进行操作辅导,学生对他所教的课程兴趣浓烈。而他也深受学生爱戴,成为全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多次获得市级优秀教师和教书育人奖。

  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韩亚兰担任学校副校长,分管教学、培训和专业建设工作。

  1998年10月,受国家教育部委派,他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学习三个月的时间,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更开拓了职业教育视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有很多从德国购买的先进设备,对项目教学十分有帮助。但这些设备的价钱都很贵,每套都需要20多万元人民币,学校当时还没有能力购买这些设备。回国后,韩亚兰说“我能做”,就真的动手做起来。他亲自设计图纸,亲自制作、装配、调试设备,主持开发了三种工业自动化实训设备。这些设备后来参加了广东省和全国的职教成果展,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职业教育专家的一致好评,还被销售到广州、江苏和吉林等地的职业院校,得到了职业教育同行的高度赞誉。在开发这些专业实训设备的时间,他每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起床进行机械零件和电路设计,共设计了100多个机械零件,画了200多张图纸。他不仅搞设计,还带领了一批教师进行制作,为了将20多套设备安装调试好,接受一个全国性会议代表们的参观,他带领几位教师连续干了好几个通宵。

  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与技能,韩亚兰每年都订阅十几种专业报刊和杂志,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教育理念和专业技术水平。他在家中布置了一间专业技术开发工作室,购买了数字万用表、数字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可编程控制器、单片机仿真器、交流伺服驱动器、电子传感器等一大批试验仪器、仪表和器材,还购置了氩弧焊机、电钻、沙轮机和台钳等专业工具。用于工业自动控制方面研究器材和工具价值已超过10万元,他的工作间俨然就是一间自动控制技术试验室。对技术和教学的常年钻研获得了回报,韩亚兰如今已申请了6项国家专利、3项国际专利,其中4项获得了国家专利权。在办公室里,还有他新近研制的大屏幕数字万用表。他介绍说,平时用的数字万用表屏幕太小,教师上课演示时,学生根本就看不到测量的数据,而他在原来数字万用表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LED大屏幕,大屏幕显示的内容与数字万用表原来屏幕的显示完全一样,这样学生就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教师测量的数据,大大改善了教师测量演示的教学效果。

  韩亚兰也是学校机电技术专业带头人。在机电教研组,他带头考取了电工高级技师技术资格,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技能型“双师型”教师。作为分管教学和培训的副校长,韩亚兰工作非常忙,但仍然坚守教学岗位,为学生上课,为社会人员和教师开展培训。丰富的教学经验,加上自身深厚的技术优势,使得他的课深入浅出,每期师资培训班学员都以能听他的课而感到荣幸。在他的课上,学员们不仅掌握了实用的专业技术,还学到了先进的教学方法。他培养和培训的骨干教师遍布全国,许多已经成为专业带头人,有些辅导学生获得了全国技能竞赛一等奖,有些成为技术能手和特级教师。韩亚兰时常受邀到中职学校进行专业建设、教师提高和教学改革的指导,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课程改革方面,韩亚兰秉承解放思想、敢于改革、富于创新、自我超越的课程改革思路,经常带领学校教务处和专业教研组老师下企业,进行人才需求、职业岗位、人才规格、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技能要求、职业资格等方面的调研和分析,了解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将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用及时体现到教学中。他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新组合,突出了课程的实践性、实用性、先进性、综合化、模块化和层次化,构建起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教学与生产对接、教材与技能对接、实训与职业资格对接的课程体系,并编写出了多本具有工学结合特色的教材与讲义。

 韩亚兰带领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修订。学校现已制定并实施了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理念、适应市场需求的各专业学分制教学计划。由于注重把握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在韩亚兰的带领下,学校的专业设置、课程开设、实训设备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模式等更加符合市场的要求,学校的办学成就和实力得到了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学校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全国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学校、广东省首批现代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广东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学校的数控专业、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和烹饪专业分别成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的示范性专业和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的示范性专业。

  韩亚兰还担任了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指导方案项目研究的负责人。他一直在教学一线辛苦耕耘,担任机电专业多门课程的教学。为了推动教学方法改革,韩亚兰还经常上公开课和示范课,得到了校内外教师的一致好评。他专业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借鉴国际上的先进职业教育教学经验,带头进行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项目教学”模式研究,解决了以往技术类课程教学存在的理论实践两张皮的弊病。 “项目教学”现已成为学校几乎所有专业技术类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在教材编写和教科研方面,韩亚兰编写了《PLC应用》、《工业自动化技术》、《执行电动机》和《变频调速器应用技能》等校本教材。他是广东、北京和广西三省区市中等职业学校电气专业教材编写组副总主编,参与编写了《电工基础实验》教科书。由他主持的国家“十五”规划课题的子课题——“基于校园网的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研究”于2009年顺利结题。他经常受邀参与教育部组织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和专业教材编写评审工作,多次在广东省和全国性的职业教育会议上介绍经验和作报告。他撰写的论文《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配置研究》获全国教育学会2009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和广东省教育学会2010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论文《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探索与实践》获广东省教育学会2009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在培训工作方面,韩亚兰带领培训处的老师不断开拓新的培训市场,亲自参与社会培训和师资培训方案的制定,并担任高级电工技术资格和技师技术资格培训的授课与技能培训指导。学员们普遍反映韩老师技术过硬,备课认真,讲课深入浅出,操作示范规范到位,很易理解。在他的带领和参与下,学校的电工技术培训也由最初的中级层次提升到了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层次,学校因此被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由他授课培训并考取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资格证的学生有800多名。现在,社会培训和师资培训已成为韩亚兰所带领学校的一大品牌,每年培训超过一万人次,形成了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两个轮子齐腾飞”的良性发展局面。韩亚兰还多次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委派,到香港、澳门地区进行维修电工职业资格的鉴定与考评。在考评工作中,他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其优秀的技术能力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港澳培训机构和被鉴定者的高度评价。2006年,他被评为广东职业技能鉴定优秀专家。

  在技能竞赛方面,韩亚兰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对每年的竞赛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注重训练过程的监控和指导,及时解决各种问题,为参与竞赛的师生保驾护航。他会同学校教务处和各相关教研组将竞赛内容、要求融入常规教学,使竞赛与教学有效互动,形成了学校“以赛促教”、“以教促赛”相互促进和提升的工作局面。他还带头钻研专业技术与技能,时常手把手地辅导竞赛学生,并与学生选手进行较量,以此来促进学生加强训练,破解训练中的疑难技术问题。他辅导的学生和教师在2005年、2006年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电气安装技能竞赛中,均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全省学生组和教师组的第一名。他作为年龄最大和职位最高的教师选手,参加了在重庆举行的2007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技能竞赛,获得教师组第一名,他辅导的教师获得第二名,他辅导的学生囊括了学生组第一名和第二名。2010年,他辅导的学生再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和广东省中等学校技能大赛第一名。近3年,由他带领的技能竞赛团队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23人次(其中一等奖8人次),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奖91人次(其中一等奖51人次)。2010年,本校学生选手在全国大赛取得的成绩对广东省代表队总分贡献率接近1/5。今年,学校技能竞赛再创佳绩,获得19个广东省赛一等奖,十余名选手参加了6月份的全国决赛。

  韩亚兰有着高尚的师德和忘我的奉献精神,两次为全校教师做师德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思想、追求、努力和坚持,报告感人至深。他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超的教学水平,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职业教育作出了贡献。他被聘请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全国职业教育学会数控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职业教育工业与信息化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评判专家、全国职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职业教育学会机电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电工职业技能鉴定专家等职务,在广东省和全国的职业教育界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在教学方面,韩亚兰是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在专业技术方面,他是高级技师、技术能手、职业技能鉴定专家、技能竞赛辅导高手和比赛评判专家。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为职业教育而生的”。



雷锋式的好校长刘海:一位燃烧生命的教育者

undefined

刘海在做讲解

undefined

刘海在上感悟生日课

undefined

刘海在无土栽培室

  前文:

  雷锋式的好校长刘海:一位甩开膀子的实干家

  有这么一个邮箱,它启用于09年1月1日,里面躺满了工作邮件,没有一封是跟邮箱拥有者的私生活相关联的。300多个已发件,大量都是涉及教育的长文,这个邮箱的主人就是刘海,直到他实在无法坚持,躺在了病床上,这个邮箱一直在印证着他的教育之路。

  年刚半百的刘海,已手执教鞭33个年头。自从站上三尺讲台后,刘海心中就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对得起学生。"在任职数学教师时,为了提高解题技巧,他订阅了大量的教育教学杂志报刊,到处听课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的数学课深受学生欢迎。在讲解"鸡兔同笼"的命题时,刘海命令兔子全体起立,以生动具体的方法、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为大家打开了解题思路。在当时计算机和打印机还很匮乏的年代,他买来钢板和蜡纸,自己刻写油印辅导资料免费发给学生们。在多于常人的付出下,他所教的班级数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任职班主任时,发生了一些生源不正常流失现象,刘海心急如焚,挨个的去做家访,做说服工作,其中有一些学生是由于厌学等主观原因,而还有一部分是出于经济条件的客观障碍,那个时节,学校还要收学杂费,刘海心疼这些孩子,他不愿意看到任何一个自己班的孩子因为家庭情况读不了书,他们还那么小,属于他们青春的岁月不应该没有校园的底色。于是,刘海自掏腰包,花了600多块钱让这些孩子回去读书,那时他的工资水平仅是300多块一个月。在电城中学任教期间,刘海先后共资助了近20名贫困学生,并据此经历在《电白教育》杂志发表了《花季少年啊,你为什么不读书》的调查报告。

  担任电城中学校长后,他编印的学校管理条例被教育局向全县推广,被视为现代学校管理理论的典范;为了给教职工创造更好地工作环境,他把行政办公室从套间搬到破旧的平房,将房屋腾给年轻教师居住,从此,校长的小平房成为进入电城中学的第一眼风景;即使公务繁忙,他也没有放弃奋战在教学一线,他坚持为初三毕业班授课;他亲自与班主任一起下乡家访,大力宣传"读书是个人的希望,家庭的希望,国家的希望",努力控制非正常流失生,使电城中学学生流失率控制在1%,这对于一所旧县城的二类学校,是了不起的成就;为了美化校园环境,他常常带领党员教师义务劳动,他与老师们一起从海边拉回一块大石头,亲自雕刻了一个大大的"勤"字,勉励全体师生勤奋努力;他亲自设计书写校园文化标语,植树种花,节省经费开支,被戏称为"最穷酸的校长";有的学校搞课外辅导补贴工作经费,刘海却一心扑在校园文化上,他说:"如果一位校长经常去找钱,那就不是在办教育,是在做生意。"对于经常面临的财政掣肘,刘海的解决方案是举办校友春节聚会,发动友好单位、校友赞助,他曾亲自到珠三角地区发动校友捐资9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他成立班主任工作研究会,实行挂职班主任制度,出版班主任工作论文集,让青年教师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有成长的空间。在刘海的带领下,1999年,电城中学教师论文获奖数占到了全县总数的13%,学校连续两年中考上重点线人数翻10多倍,办学质量跃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

  2001年6月,上级领导找到刘海,让他去旦场镇松山办一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校外教育基地。那时的刘海,事业风生水起,获得了“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和“茂名市优秀校长”的荣誉,再过几年,肯定能去一所高中做校长。让他放弃城镇生活去偏僻的山头创办特殊学校,他为前途感到迷茫,为创业的艰辛感到忧心。王阳明曾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刘海是怀揣教育理想的人,是有教育大志的人,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对教育的热情与高度的责任心驱使他扛过了这副重担。他决心背水一战,为重塑电白教育新形象做贡献。

  初创的基地只开展单一的军训内容,刘海的想法当然不会止步于此。刚开始,有些人对刘海说,基地虽然条件艰苦了些,但没有升学压力,你也能轻松点,但刘海不这么想,他不停地思考:基地与普通学校有什么差别?要向孩子们传递怎样的价值观?作为专门的德育学校,要怎样创新方式和手段?“百善孝为先”,为了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刘海与教官们精心设计了特殊的一课--感悟生日。在这节课上,首先让学生们通过图片和录像,明白了胎儿在母腹中就开始跟母体争营养,明白母亲孕育生命的伟大。然后要求每个学生在自己腹部绑上一只8斤重的沙袋当"孕妇",沙袋里面再放着一只鲜鸡蛋,要求学生把那只鲜鸡蛋看成是一个小生命来呵护,再让学生绑着沙袋上下楼梯,拖地板,体验做孕妇妈妈的艰辛。课后,一位学生写道:“当我套上那沉重的沙袋在户外活动时,我突然醒悟,妈妈怀我时原来是那么的不方便,现在我由衷地佩服每个妈妈!下课后,我要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我多么爱她。”

  刘海认为,遵守法律是最基本的道德规范。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必须懂法,也必须学会用法律知识来维护自身的权益。于是刘海在课堂中设置了模拟法庭,让学生在模拟法庭中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从开庭到结束,都按照法律程序进行,让学生切身体验到法律实务,懂得守法用法。除了课程教育,刘海还颇具匠心的运用了环境教育。在基地的行知园中有一个刘海和教官们用竹枝搭建的迷宫,迷宫门口张挂着标语:"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刘海希望通过迷宫游戏,既放松学生身心,又让他们领悟到人生真谛。在林荫小道旁边,放着不同重量的柴担,让城市里来的受训学生去试担,真实感受劳动人民的艰辛。除此之外,刘海还把园林艺术与道德教育揉合在一起,他在行知园中布设了两个家庭和睦相处的微缩景观,吸引着学生传阅"六尺巷"的故事,明白邻里间要相互谦让的道理,在潜移默化中感化学生。

  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的刘海,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他病倒后,妻子陈小琳时不时的就想起刘海一再跟他保证的承诺:等我退休后,就多陪伴你和孩子,补偿你们。陈小琳知道丈夫是一个守诺的人,她希望他也能坚守这个承诺,快快好起来。基地的教官程金兴一想到刘海校长的病,就止不住泪水夺眶而出,她说:“我觉得刘海校长是一个矛盾的人。他常教育我们应该多留点时间陪家人,可他却一直都呆在基地,在这方面,他怎么起不到表率作用呢?他要求别人重视健康,可他工作到废寝忘食,他自己的健康呢?在这方面,他怎么又起不到表率作用呢?”

  刘海躺在了病床上,他开创的教育事业却没有倒下,基地的教官们都带着他思想的光芒继续在这条航道上前进着。钱理群先生说,教育本质上是个理想主义的事业。刘海不仅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更是一个具有行动力和创造力的教育实践者。刘海曾说:“如果我不当实践基地的校长了,那我想静下来写本书,写如何将学校教育和实践素质教育接轨方面的书,希望能够继续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作出探索。”刘海这样的教育者,是注定要为教育燃烧生命的,他用自己生命的燃烧温暖同行者,点亮学生的成长路。连阔如在《江湖丛谈》里总结传统艺人:第一我要活下去;第二,我要活得好。而像刘海这样的教育者:第一我要办教育,第二我要办得好。对他而言,这不是一个目标,而是有限生命的组成部分,燃烧生命的教育者,是他选择的造就自己的方式。